103年考取彰化銀行- 儲備核心業務辦事員MA-(企金類-英文組)-陳0希

讀書計劃

一、    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我當初報考是國營事業(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與公營銀行為第一目標。

先購買百官網的函授教材自己預習教材內容,如同管理學張承老師所說,預習可以大幅提昇念書效率。然後按照進度把課程DVD看完。課程中老師都會指定家庭作業與練習題目,一定要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步調來走,你就會發現程度會大幅提昇。全部進度念完以後,一定要做考古題,連同其他沒有報考,但是背景相似機構的考古題都做。

 

二、    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有上班的日子,晚上至少抽出3小時來念書,我是躲到市立圖書館唸到閉館才回家,假日則至少唸到8-10小時(我都是圖書館第一個到,最後一個離開的)。

經濟學跟管理學都搭配一本教科書來念,其實張承老師跟陳達老師給的東西,考國營事業相關機構很夠用了,但是仍然要自己注意一些包山包海細節,畢竟每個機構考試的重點都不一樣。我是用Robbins的管理學、四人幫的經濟學與Kotler的行銷學課本。題目練習方面,管理學搭配張承老師的選擇題庫與家庭作業還有一本企業管理奪分攻略含企業概論(張承 張奇 鼎茂出版社)這本題目我很推。

經濟學是用陳達老師的經濟學練習,還有一本經濟學關鍵焦點題庫Q&A(徐喬志光出版社)這本我非常推薦!不論選擇與申論題都有詳解,我重複做了三次,對程度提昇幫助很大如果百官網可以出一本類似的題庫,對學生幫助一定很大。財務管理我是認真把元宏老師的教材念熟,題目做熟,對考公營銀行來說綽綽有餘!

國文我買了一本叫做"圖解國文"的書,對考公職非常有幫助,淺顯易懂。英文我是利用準備多益來增進實力,最後我的多益考875分,而且英文考試都不低於80分,我想跟這個策略成功有大的關係。法學緒論我比較沒有概念,純粹認真把教材念完而已。

 

三、    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如果目標是國營事業與公營銀行,每一科都不能偏廢!最重要的是分配時間。我是先把經濟學跟財務管理擺在第一優先準備,然後是管理學,法學緒論與國英則是最後再念,印象比較深。

經濟學為例,稍有程度的考生,我覺得國營事業跟公營銀行的重點會先放在總體經濟,包含國民所得帳、失業與飛利浦曲線、凱因斯模型、古典學派、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與與貨幣;個體經濟的重點在廠商理論,包含獨佔、寡佔、完全競爭與課稅等,外部性公共財等。管理學與財務管理則按照老師上課強調的重點就對了,其實只要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進度念書做練習,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我是一個人念書,組讀書會應該會更有效率,不過要注意成員素質與時間配合等相關問題。

推薦學弟妹利用一個網站叫"阿摩的雲端題庫",上面的題庫包羅萬象,從公職考題、國營事業到銀行考試,甚至連教師甄試的題目都有,而且有解答可以參考,很推薦這個網站。


時間管理

年度計劃 
 

我是去年五月開始準備,以國營事業與公營銀行為主要目標。

5-8月3個月的時間,把經濟學、管理學、財務管理與法學緒論的函授教材進度全部看完(一定要搭配老師念書與做題目的方式,不是走馬看花喔!)八月左右剛好有台銀、中華電信與中鋼等機構的考試,很適合開始檢驗自己念書成效。我中華電信與中鋼的筆試成績滿高的,但是後來口試被刷掉了...收穫是那時大概確定自己念書方式與方向是對的。

接下來的三個月8-11月則是把各科老師的教材做成專屬自己的筆記,包含重點、自己不熟的部分,搭配做考古題來念書。甚至有的必考題目我都收入在筆記裡。11月以後準備。考前我只有看筆記跟做題庫率相當好,唸到最後都是在加深印象而已。

 

日計劃

 

有上班的時間

6:30-9:30pm一定靜下來在圖書館念書,回家有空把今天念的進度花30分鐘回顧一下。

假日

清晨6:30-8:00 在家裡先念英文 圖書館8:30才開。

上午8:30-11:30am(經濟學) 下午2:00-6:00pm(管理學)

晚上7:00-9:30pm(財務管理)

p.s假日中午我有午睡的習慣,所以休息時間比較長。

心路歷程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我去年2月結婚,5月下定決心開始準備考試,當時我太太已經懷孕了,今年1月底我女兒出生,連我這個有家庭的奶爸,假日有時要帶老婆去產檢,女兒出生以後要幫忙帶小孩,這樣都能考上,學弟妹們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才對一直到今年7月確定錄取彰化銀行以前中華電信跟中鋼口試被刷掉、國營事業備5沒備到,其他機構也沒有好消息,當時家庭與自己內心的壓力之大可以想像這中間家人的支持與體諒,還有朋友師長的鼓勵,成為堅持到底很大的力量。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自己的決心與毅力,是準備考試最重要的要素,還有中間的挫折容忍力也很重要,我從去年五月開始算,到現在名落孫山的間數不下20間,要對自己有信心,堅持到最後就是你的。然後要克服自己的惰性,既然決定要準備考試,就靜下心來好好念書。還有念書時不要有得過且過的心態,徹底把不懂的章節部分弄懂。

 

 考試資訊

 

1.筆試:
以我準備比較有心得的(至少筆試有過
,或是有備取的為說明),例如國營事業如台電中油、中鋼、中華電信。

管理學只要跟著張承老師要我們注意的重點來準備就好,產銷人發財、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等。台電中油的題目很死背,課本內容要記得很詳細,而且要寫的很完整;中華電信的題目相對比較活,有結合時事與現代管理學的議題要多注意。經濟學重點會先放在總體經濟,包含國民所得帳、失業與飛利浦曲線、凱因斯模型、古典學派、國際貿易與國際金融與與貨幣;個體經濟的重點在廠商理論,包含獨佔、寡佔、完全競爭與課稅等,外部性公共財等。

財務管理我照著元宏老師的進度念,多練習題目這樣而已

考前一定要做考古題,至少做個五年來掌握趨勢,我建議只要進度一念完就開始做,發現哪些章節比較生疏再回頭來加強;英文則利用準備多益來一起準備,效果很好。

 

2.口試:
有求助百官網的王上老師,老師口試的心法讓我很受用,但是整體口試的方式與架構還是因人而異。我的心得是:金融研訓院舉辦的口試(如中華電信跟彰化銀行),時間都非常短,自我介紹一分鐘要練習很多次才有辦法時間內講完;口試時間一共20分鐘,每一題都要精鍊簡要的回答,說真的時間壓力跟臨場壓力滿大的,因此必須事前不斷的練習與準備。口試的題目不外乎你為什麼要報考彰化銀行、你覺得彰化銀行(或中華電信)的優勢在哪裡、你覺得金融業(或電信業)未來的趨勢在哪裡。其他如我在中華電信面試被問到比較多從自傳裡面挑的問題,彰化銀行有英文面試要準備等等。

台電中油國營事業的口試氣氛相對比較輕鬆,但是其實滿仔細的,會先做一份性向測驗,面試時會根據結果,加上自傳內容配合主考官準備的題目來問。我那時候是三個面試官對兩個考生,所以考生會互相影響這點要注意。國營事業口試設計相當嚴謹,但是所佔分數比例不高,筆試考高才是重點(國營口試時間會弄到很晚要等很久,可以帶個點心進去準備)其他就是放輕鬆,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充分的準備,可以對著鏡子跟自己講或找親友幫忙練習等等,都可以增加實力與信心。

 

 

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我在這邊要特別感謝管理學的張承老師、助教吳小雯以及經濟學的陳達老師,他們都不吝花時間幫我解決課業上的問題,尤其是張承老師在課業之餘,也不斷勉勵我繼續努力,即使是遇到挫折也要堅持到底,這是我能走到最後很重要的力量。還有櫃檯的葉小岑助教,對我在行政與其他事務上幫助很大,謝謝你們!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

  

我是購買百官網的函授教材,很適合像我這樣的在職進修,時間彈性且可以回頭重看不熟的章節,很方便。加上TKB的工作人員都很有人情味,很願意幫助我解決問題,感謝你們。


如果你想了解有關公職考試等資訊、研究所升學,
只要在下面填寫資料(http://www.tkbgo.com.tw/hurray.jsp?link=14612%20)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arrow
arrow

    ♫~歐趴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