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考取外交領事人員-法語組~李O齊

外交特考講座預約表

讀書計劃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由於家境清寒,退伍後必須負擔家計和生活費,無法承擔全職準備考試而無收入的機會成本,於是我便決定一邊工作,一邊參與補習班補習。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抱著破釜沉舟背水一戰的心情準備,必須得在最短時間內做最有效率的學習。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1. 補習班的課本為主
讀書計畫主要按照補習班的課程規劃為主。基本上百官上課教材已經彙整了所有重點,上課必須全神貫注,並且自己做摘要整理並在課後立即複習筆記,使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2. 考古題練習
除了唸課本之外,寫題目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吸收所學知識,也能刺激自己思考。建議各科至少寫完近五年的考題,以外特考題為主,研究所為輔,寫完之後和同學討論,或是給老師改。如果沒辦法寫完,至少一定也要寫出含大標題、副標題和概述的大綱。
3. 每天讀報關切國內外時事
我主要看聯合報的國際新聞,並且從社論版當中學習論述技巧。時事新聞的累積不可能一蹴可幾,必須每天持續關切。我通常會將重要新聞剪下,貼在筆記本,一個月回顧一次,並且畫線,自己做大綱摘要以及評論。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1. 外國語:占了40%,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這個科目需要每天接觸,才能維持一定水平。我的作法是以寫考古題為主,讓自己熟悉翻譯的手感,並且拿給法文系的學長幫忙修正。
2. 國際經濟學:花最多時間念,但不一定能拿高分。我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國際金融然後讀國際貿易。國際金融需要多花一些時間,建議趁先修班時間多請教老師。國際貿易部分較容易,可以參考國際貿易概論。
3. 外交史:看熟張儀老師的兩本書就能拿到基本分數了,重要的年代必須熟記,外交史重視破題、架構。建議非政治系學生可以從外交史開始唸起,投資報酬率高,是不可或缺的致勝關鍵。
4. 國際關係國際公法:國際關係可以靠理論,加上自己平常對國際現勢的瞭解而言之有物,但國際公法卻是得要扎實地唸完。我建議先參考小法典,搭配考題一起練習,遇到不熟的概念再翻閱丘宏達老師的國際公法。
5. 憲法和比較政治:憲法釋字條號我會用諧音去背誦,將法條寫在單字卡上,可以隨身記憶。比較政治
6. 國文:熟讀百官給的公文講義,平時多看報章雜誌累積名言佳句,考前一個月每周寫兩回公文、國文訓練手感。公文格式必須背熟,因為從今年開始已經無法攜帶洞洞尺進考場。

其它資源的使用
1. 讀書會:
考古題、法翻中翻譯時事、第二試口試。
2. 專業期刊:
外交部通訊、外交部電子報、問題與研究、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Le Monde Diplomatique(外交世界月刊)。
3. 外交人員聯繫:
和已經考上的學長姐詢問意見,也曾和新加坡、法國外交工作友人(駐台代表、實習生等)交流。

年度計劃
1. 先修班:
由於工作緣故,我加入百官的時間比其他人晚,第一堂課是去年12月11日的政治學概論。這段時間我主要讓自己找回備戰狀態,並且跟上進度。除了利用錄影帶補課之外,也和同學借筆記。
2. 正課班:
正課班二月開課,幾乎每天都有課。然而這段期間我仍然在上班,每天六點一下班都得搭公車直奔補習班,真正能夠讀書的時間不多,只能靠午休、通勤零碎時間複習。建議非全職考生在正課期間一定要把握聽講,上課時就能把老師的上課內容理解吸收,並且省去日後自己重新讀的時間。
3. 題庫班:
我是五月才辭職正式成為全職考生,題庫班的好處就是能讓我從早上念到晚上七點。晚上上課除了可以確認自己的複習進度,也能透過老師批改考卷找到自己的盲點。題庫班期間建議每天按照考試日程寫考題,並且循序漸進,規定自己在限定時間內寫完(上考場一題只有半小時)。

日計劃
1. 按照考試日程訂定讀書計畫
第一天考國文、外交史、國公國關,第二天考外國語、國經、比政憲法。從五月開始,每天就是這樣的順序交替念,每天都可以完整讀完三科專業科目,到考前一天就是念第一天的考科。這樣規劃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的身體適應考試時間的作息。
2. 看外國語新聞開始一整天
看/聽外語電視新聞可以增加自己的專注能力,因為必須要花心思才能聽懂內容。此外,我也會做筆記,將實用的單字和片語記錄在筆記本中,並用兩三行文字做新聞摘要。而閱讀報章雜誌則是訓練語法以及累積單字量。聽讀寫三方面不可偏廢,而這樣的晨間練習幫助我外國語不需要再另外花自習時間來唸。
3. 通勤時間聽MP3複習上課內容
我準備錄音筆將老師上課的內容錄起來,在搭車、騎腳踏車的時候可以閉目養神,用聽的也能學習並且思考。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1. 正面思考的吸引力法則:
準備外特考試的時間很漫長,也充滿了不確定性,自己一定要克服沮喪和想放棄的負面情緒。三月時我自己準備了一本外交特考追分日記,貼上外交部的部徽並寫下「外交特考法語組榜首 李治齊」,裏頭除了記錄讀書進度,也寫下自己的心情點滴。此外我每天也會自己在外交部或是國際事務學院的合照照片。
2. 規律運動:
運動是最理想的紓壓方式。平常我念書一段時間都會起來走動,伸展筋骨或是做伏地挺身。游泳、跑步至少一個星期一次。
3. 定期參加聚會接觸人群:
我是基督徒,所以只要周末沒有補習,就會參加教會聚會,每次都有牧師和會友聽我分享心情,並且替我禱告,在煩悶的念書生活中的一絲甘霖。此外我也會參與各類法語以及語言交換活動,讓自己可以稍稍遠離外特壓力,又可以練習外語。自己的意志力固然重要,若碰到問題也不應該尋求他人協助。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1. 大學時期就要累積專業知識:
由於我本身是念外文系,除了語言的優勢之外,並沒有能力參加外特。於是我從大三開始,便在大學循序漸進地學習外特考科的相關課程,大三修經濟學和國際貿易,大四輔修政治系國關組的相關課程,法國交換期間則是主修歐洲研究。這三年的基礎使我在百官密集上課的這一年得以將過去所學和考試趨勢架構結合,可說是事半功倍。
2. 儘早累積自己的語言能力:
我高一接觸法文一年,大二開始又重新學法語,實際上學了法文七年。期間有幸參與交換學生計畫,使我法語能力大幅進步,回台之後考到法語檢定高級(DALF C1)。但語言必須每天使用才有辦法維持,所以這兩年我每天都會寫法文日記,看TV5、RFI,以及法語報紙,精進法語能力,並且獲取時事新知。
3. 外國語口試的投資報酬率最高:
口試只有十分鐘,但卻占了第一試成績的20%。建議各位考生能夠儘早練習外語口說,每周至少做一次模擬面試,並且將自己的樣子錄下來,以供自己或是朋友糾正檢討。
4. 一定要參與/組讀書會:
我一開始準備外特都是閉門造車,直到五月份密集寫考古題時才加入讀書會。讀書會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口頭發表自己所寫的考題,同學之間相互腦力激盪。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1. 國文:
選擇題不難,但要全對需要平時累積國學常識。作文和公文考題中規中矩,但是要拿高分不容易,字要寫漂亮工整。
2. 外國語:
寫完選擇題之後,仍有許多時間寫翻譯。今年中翻法考了尹衍樑設置唐獎,法翻中考澳洲的大學生生活水平世界最高。我會先在題目卷上用鉛筆打草稿,最後再把答案騰在答案卷,避免塗改使版面看起來乾淨。
3. 國際經濟學:
今年的考題比往年簡單,但是由於太過緊張,我看到題目腦袋一片空白。於是我改採守勢,盡量以保守的方式答題,用基本概念和圖形說服考官。同時也在標題、副標題和架構上下功夫,使閱卷老師一目瞭然。雖然忘記部分細節無法完全說明,但用心地將考卷寫滿,言之有物,也能拿到55分。
4. 外交史:
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專業科目,如果高中有好好上歷史課打底,基本上就已經有架構了。外交史主要是。今年考題比起去年簡單許多,屬於傳統的外交史考題,我拿了79分,將平均成績提升不少。
5. 比較政治和憲法:
今年的考題不按牌理出牌,兩題憲法不像以往一個蘿蔔一個坑地套釋字,必須了解憲法的核心意義才能答題;而兩題比政則是要了解時事,並且援引政治學理論分析才能拿到高分。
6. 國關國公:
國際關係三大理論一定要熟讀,接著才花時間研讀其他次要理論。無論是甚麼問題,儘量援引理論作為佐證,會比較有說服力。國際公法主要考驗對於題目所敘述的情境了解,同樣得提出國際法概念分析,如果記不得條號,至少法律或是條約公約名稱要寫出來。 二、口試考題提供
(一) 法文口試
1. 為什麼要來考外特?
2. 法文組只錄取兩個,為何不報考英文組?
3. 文化對於外交的重要性?
(二) 第二試考題
1. 同事情緒低落,但你手頭有要事處理,你覺得該如何?
2. 身為外交官有哪些典範,哪個外交官是你的典範?
3. 身為駐館人員,如何處理台甘斷交?是否有復交的可能?
4. 同不同意「有夢最美」?你如何定義?
5. 自己有哪些特質符合外交工作?
三、6. 定義「交朋友」是甚麼?

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優良的師資:
各科老師都非常有效率地在短時間將大學的專業科目濃縮教授,但是卻不影響上課品質。真的要感謝所有百官的老師,我才有辦法在半年之內完全上完政治系四年的重要課程。
吳杰老師上課方式幽默活潑,總是鼓勵同學一年就考上,而且還會分享一些勵志的故事,使我即使生活困頓,也能看到一線希望。張儀老師則是以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講外交史和國關,幫助我們記憶。熊武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解決學生問題,即使晚上大家都問到很晚。張元老師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解國經,使我喜歡上經濟學;而且還會邀請考上的學長姊分享心得。衛斌老師則是在短短幾個星期將幾年來的國際現勢整理給大家,還花時間協助同學批改考古題,並且一一講解。

TKB值得推薦的地方
1. 補習班自習教室
我非常推薦百官的自習室,因為這裡的讀者不像是坊間的補習班或是大學圖書館,大家都抱著考上的決心念書,使得自習室瀰漫著一種良好讀書氣氛。我題庫班期間,每天都從八點鐘一直讀到快七點再跑去上晚上的課程,效果非常好。
2. 考卷批改服務
幾乎每個老師都會幫學生改考卷,建議大家在正課開始之前的上學期先修班時期練習寫寫看,即使對考科不熟,仍然要把握寫考古題的機會,因為寫考古題才能知道考試方向,才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從第一頁唸到最後一頁。
3. 模擬口試
我特別感謝百官的衛斌老師花時間陪我們練習二試讀書會,考前兩天我們還進行了全真模擬面試,這幫助我消除了緊張感,更有自信地參加口試。

141231-103年外特榜單-彩D-全國版-01[1]  

arrow
arrow

    ♫~歐趴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