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考取環保技術高考心得分享-潘O睿

3    

讀書計劃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想要考上高普考,是需要下定決心的。永遠讀不完的書,要如何持續的不斷的看下去,我認為動力是來自於有多想考到的決心。所展現出來的魄力,才能排除週遭誘惑,再無止盡的書海、試題、資訊中向前,達到最終目標。實際作為則是停止思考、接收所有對於公職人員負面資訊,一些批判、評論、考上之後有哪些不考的地方,關掉或避開影響讀書的及學習的東西,如電視、冰箱、手機、枕頭、床…..等。如果可以的話,設法找到或製造可以讓自己靜下心的環境,反正就是以考到為第一順位。重點是,要找出必須考上的理由。
     我認為補習是最快的捷徑,在101年高普考我也曾經認為自己讀就可以了(因為想省錢…),甚至覺得讀3個月應該夠了,但實際進度與考試結果都差很多。後來某些機緣下,讓我下定決心去考,並打聽幾乎身邊要考的人都有補習,且考上的也都是,便當成投資自己開始補習。聽完課之後,才驚覺原來試卷寫法與重點歸納方式與以往所有考試是不同的,如研究所考試只要寫對就有不錯分數,但高普考除了寫對,還要寫多、寫廣、寫得漂亮,才有辦法擠進錄取榜單。
     高普考因為是跟全國的考生競爭,因此報考人數較研究所、地方特考等考試多,也增加錄取難易度。而在環境類組中環保技術競爭人數最多,如果計算好的人可報考環境工程,可提高錄取機會。總而言之,選得好不如選得巧,報對自己拿手的類組,更是如虎添翼。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
  

    自修方式,我選擇在學堂上數位課程,可避免受到干擾,且有其他學員在,較有讀書與競爭的氛圍,可讓督促自己不能偷懶。密集上課期間,若有精神、餘力我會借自修位子在一旁複習、劃重點。考試相關細節也可以與學堂專員討論,都可以得到不錯的答案。
    自修時,先用EXCEL擬訂讀書計畫表,包括每科、每月、每周、每天讀書進度,反覆檢視、檢討,落後及不足的地方設法解決,就跟上頭有個老闆再盯你業績及工作進度一樣。差別在於,施行此方法後,我會覺得落後跟不足的地方是對不起自己,而不是別人,每天都得對自己負責(想想自己的投資成本)。
    考題練習,我會先蒐集所有考古題(約5年內),依各科各類型題目整理歸納,用WORD及其他軟體彙整成該科題庫。但最後因時間緊迫,所以最後只有概略性擬出答案架構,時間若足夠應確實做完。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數位學堂的課程給我很大的幫助,不但上課彈性自由、且能自我掌握進度,讓我快速了解各科知識。我是離開學校有一段時間,工作時也將課本的東西忘得差不多,因此是所有科目都選擇聽課。課程安排,是一科聽完後才會再聽下一科,這樣記憶會較有連貫性,避免大量不同性質資訊短時間進入腦袋,容易搞混,且多項科目若要同時整理起來也較不容易。

各科準備重點如下:
 

       ●環境化學與微生物
    環境化學,可依照石濤老師上課內容,理解公式參數及計算之意義,將有助於記憶,而課本、題庫之題目常為出題類型要多加留意。此部分若有計算題,幾乎可全拿分,不像申論題,必須寫多。

環境衛生學

環概及噪音課程,可涵蓋考試範圍。基本上包括有害物質、健康風險評估、病媒蚊蟲、飲用水衛生等,另外時事要多加注意,也常被拿來作考題。若有時間可背一些法規,或上EPA、衛生署找資料看熱門議題。
   
   
環境規劃與管理

此科考試題目範圍有點大(空水廢土毒),有時出題很飄,如果遇到答案範圍廣的題目,寫得合審題老師胃口就會高分,因為我兩次考試一次很高,一次很低,因此大膽假設的原因。所以,可設法預測出題老師,找相關論文、研究、期刊。另外就是找出共同解(如流程圖、表格),一次可以應付多種考題。這科有時間熟悉法規的話也可以拿一些額外的分數。

 

   環境影響評估技術

 就是背,但這科要是沒有老師教的小技巧,很可能就背不起來了,且這是一科關鍵易拿分的科目,因為都是固定解,重點在於背的夠不夠多,能不能在考試寫得出來。所以,要找出每個人自己適合的背法。

 

   環境科學

 環概課程,可涵蓋考試範圍。所以,環概在環保技術這個類組CP值很高,而環科考試方向又重於國際議題(如溫室氣體、臭氧層等)、國際環保公約、生態學、能源利用、物質循環、其他環境相關議題(EDCs、農藥、優氧化等),時事要去相關網站蒐集,寫考卷比較會有東西加分。

 

環境污染防治技術
   
此科包含空、水、廢、土、毒、噪音,範圍相當廣,題目分佈在各科課程中,最好能自己依考古題類型,整理一份該科筆記(依考科整理筆記較便於考試時應用),寫答案時能再給予建議將可順利拿到高分。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一、學堂創立之討論區

二、環保署、衛生署網站

三、考選部(考古題蒐集)

四、台大、成大研究所考古題

   其他新聞資訊(注意時勢動態,常為考題方向)

 

時間管理 

年度計劃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花了半年時間,前3個月,以上課為主,課後盡量達到應有之複習量,剛開始是1周5天上課,上第1、2節課,共5小時;到後來,是只要有時間假日也會上課,趕課時,最多一天聽到8個小時。最後3個月,取2個月作筆記、整理考古,最後1個月背熟筆記。
   聽課順序為英文、廢棄物、環概、給水、污水、環化、環微、噪音、空氣、環規、法學、國文。

 

日計劃

    基本上全職考生,除了看書還是看書,但我會固定每周運動(如打羽球),每周六休息一天或半天。大致來說與上班時間相同,常加班,沒做到進度的就要趕工。前3個月,就是9:00~15:00上課,16:00~22:00複習。後3個月,9:00~15:00整理筆記,16:00~22:00複習、練習、準備共同科目。 

心路歷程  

    我想是因為很多機緣下才有機會考上,沒有這些機緣可能就缺乏了上榜的衝勁與動機。回想起來以前成績並不好也不喜歡補習,從差的學校一步一步往上爬到好學校,到現在了解補習是為了自己,從老師身上學到很多的知識與技能,並為了有機會可以再次學習而感到開心。雖然投資了不少時間、金錢、人力,但可以得到一點回報,我想除了無可避免的運氣外,耐心與專注應該是其中達到目標的要素。
    感謝家人的支持,讓資質不佳的我可以當全職考生,專心準備考試。還有感謝學堂專員的幫忙與陪伴,讓我可以在孤軍奮戰時,感覺背後有一隻隻眼睛在盯著我,讓我不敢偷懶,連吃飯都不會感覺孤單。感謝自己的堅持,才可以走到這,真是不錯。

如果你想了解有關公職考試等資訊、研究所升學,
只要在下面填寫資料(http://www.tkbgo.com.tw/hurray.jsp?link=14612%20)就會有專人為您服務哦!

 

arrow
arrow

    ♫~歐趴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